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滿20歲之無戶籍國民辦理定居證及身分證,與其他身分資料更正


關鍵字: 無戶籍國民 定居證 身分證 美國出生  入籍 雙重國籍 在美出生子女回台辦理入籍程序  美國籍



緣起:
先感謝Tony大跟Paul大讓魯妹興起了寫這篇碎碎念/紀錄的念頭兩位開了無戶籍居民資料參考的先鋒,並陸續整理了不少資料著實是造福大眾。魯妹終於蹲完移民監,打完後續入籍的關卡所以換我來寫文~
此篇文章僅為自身經歷,如果您與我的情況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情況。申請無戶籍居留之類的事情,請參考兩位前輩的詳盡資料。在此就不贅述了。(魯妹的知識量也不及前面兩位,寫出來的也只是很破碎而以哈哈)

附上兩位的文章:
Tony-
Paul-
備註:外配、港澳人士與年滿20歲以上的無戶籍居民、20歲以下之無戶籍居民的申辦狀況、所需資料跟時間耗費什麼可能都不同。狀況人人不同,我給不了你正確答案。本文僅供參考。



碎碎念正式開始:

.我的基本狀態:
父母為台灣人,在美國出生一直未領台灣護照直至2014(當時早就過20歲了)20158月下旬順利申請到無戶籍居留證(AF353)20168月下旬居留滿1年未出境,轉申請定居證。
申請定居證的資格與法規可以參考上面Paul大的文章。



.申請定居證:
以我的居留身分類型AF353,我帶去的任務道具如下-
1. 定居申請書(跟當初申請居留證同一張,總之再填一次吧)
2. 無戶籍居留證
3. 台、美兩地的護照
4. 3個月內的乙表體檢表 (恭喜你,應該是最後一次做乙表體檢了)
5. 新台幣600元手續費
6. 欲入籍地址之戶籍謄本or證明戶籍地用、父親或母親身分證正本(建議依照當年依親規誰帶誰的,依親母親就帶母親的身分證)
總之我帶了戶籍謄本。另,當年依親規母親的我,非常的白目借了父親的身分證,還配上了當初的出生證明中文翻譯驗證版。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接受此申請,貌似通通都影印了一份就是。

網路上查到的審查所需時間是7(不含收件日、例假日、補件及郵寄時間)。電話上詢問到的工作天數是7~10天。另,網路上找得到外配/外配伴侶的說法是定居證每個月審核一次;不過我間接問到台北承辦人員的說法,無戶籍居民貌似沒有所謂月底才審核一次的現象。
魯妹在高雄承辦,包含寄件到台北的時間在10個工作天後上網查詢顯示結案。結案後才可以發公文並寄出,我的結案日為週五,寄出日必須等到周一。周二早上順利收到書函,後面釘著一張「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經移民署確認,證明該許可證即為定居證。終於取到關鍵任務道具了!!!請拿著你的道具準備來解最後的主線任務。



(這是傳說中的定居證)

需查詢進度可以打電話到當初辦理的服務站(直接打去台北會要你打回申辦地點),若想追求更進一步的狀態可以考慮請對方給你北部承辦人員的分機,但我不保證真的能問到詳細。簡單一點可以估狗:"臨櫃申請案件查詢 - 內政部移民署"能看到目前的粗略狀態。



.持定居證辦理入籍:
此任務須帶的道具:
1.那張看起來不像定居證的A4定居證
2.欲入戶之戶口名簿正本
3.身分證用2吋照片一張
4.忘記詳細的手續費(收據不在手邊無法確認,總之不到500)

請帶著以上道具,前往所屬戶政事務所櫃台辦理入籍。大約半小時流程就可以拿到身分證啦。恭喜你解完最重要的主線任務!除了身分證外會領到全新的戶口名簿,舊的會作廢。建議順便申請幾戶籍謄本,這東西在之後更正身分資料的副本任務是幾乎都要用到的關鍵關鍵物品之一。

領到身分證之後要開始解一連串資料更證的副本任務,過程可能很繁瑣請有心理準備。



.領到身分證的後續:
領到身分證之後,勢必是得將申請過的護照、證件、戶頭之類都更新。個人建議可以先從駕照更正起(有行照的話可以連帶一起更正)。原因是更正銀行戶頭的資料通常會需要出示雙證件,而汽機車駕照都能更正之後現場換取新證件。
另,護照雖不一定會馬上用到,但無戶籍居民與有戶籍居民的台灣護照號碼是不同的。方便的話請一併重新申請吧!(當初辦完鄰人字入關時,就曾被建議要盡快更換護照囉)

下面附上副本任務所需要的各種任務道具。如果有資料錯誤的話歡迎留言更正。

更正駕照所需物品:
1.原本的駕照
2.戶籍謄本
3.身分證
4.1吋大頭照(不須使用護照/身分證規格的照片,頭髮遮到眉毛眼角沒露耳朵是ok)
5.手續費為每張駕照、行照新台幣200
(6.行照)

帶著以上東西去監理所抽號碼牌,駕照跟行照可以一次更正非常的簡單。


更正護照的所需物品:
1.原本的台灣護照
2.護照申請表
3.戶籍謄本
4.護照規格2吋證件兩張(一張移民署存底用、一張辦護照用)
5.手續費新台幣600 (急件的話可另外加錢)

*更正
一樣是在移民署請到領事事務局辦理,申請表現場可以領到。有填表上的問題可以直接問承辦人員(因為我也有點狀況外,感謝承辦人員一邊交我填一邊幫我處理)。因為我是親自前往移民署領事事務局申請,所以關於能不能請旅行社代辦這點也不太清楚。辦證時間約4~5天,護照完工後拿著繳費收據跟身分證即可領取。若需他人代領,請人拿身分證+收據即可代領。
(註: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樓上就是領事事務局~所以不是到移民署喔 感謝Paul大更正)


更正健保卡的所需物品:
1.原本的健保卡
2.戶籍謄本
3.身分證
(4.想貼照片的話可帶2吋證件照 不附照片也可以)

更正健保卡需要的時間比較久,健保屬高屏業務組告知我的說法是至少要兩周。IC卡完成後,可以選擇自行前往健保局取卡或是掛號寄送。


更正銀行/郵局戶頭的所需物品:
1.身分證
2.戶籍謄本
3.開戶時使用的印章
4.手續費新台幣100~200元不等(每間銀行有差)
(5.原本的存簿&提款卡)

存簿跟提款卡不是每間銀行都必須帶,存簿跟提款卡都在身邊的話是隨身攜帶的安定。確定台銀會收走舊的提款卡與存簿並更新;郵局則是會更換新的存簿。詳細資料建議電洽各銀行會比較確定。
順道一提,持有美國護照者在更動戶頭的身分資料時 可能會需要填FATCA法案申報表單(俗稱W9表單)。所以建議先確認自己的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碼)以及戶籍地紙的英文翻譯(可以用郵局的網站翻譯,非常方便)。至於沒有或忘記的SSN的請自行估狗如何處理囉。


更正汽機車強制險的所需物品:
1.身分證
2.戶籍謄本
以上兩樣連帶連絡電話&車牌號碼,傳真給處理的公司就可以了。
臨櫃處理的話一樣是攜帶上述兩樣即可。
(我的愛駒當初購買時是車行幫我交給富O人壽處理,至少這是富O人壽小姐跟我說的處理方式。)

副本任務大概是這樣吧...?抱歉魯妹手上沒有地契之類的所以上述沒提到的,也無法提供資料囉。以上純屬是我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如果有寫錯之類的歡迎提出更正。不過可能每個人情況不同會有所變動,這個過程很辛苦有問題就多打幾通電話跟相關單位詢問吧!



先跟有同樣情況的人說聲你也辛苦啦!這段過程非常的繁瑣麻煩,方便的話就留個幾天平日請假慢慢處理吧。

有機會再補Q&A....不過很多問題都可以在Tony大跟Paul大的文章找到答案喔! 連結已附在最上面~

最後是,感謝你看我廢話到最後這裡。辛苦了。

15 則留言:

  1. 副本任務那邊很有幫助喔!只有一個小疑問:換新的護照是去"移民署"?不是"領務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高雄這邊是整棟一起(一樓移民署 所以我打錯了(艸
      感謝Paul大更正

      刪除
  2. 另外想請問如果有定居+入籍取得身分證的話
    這些東西是都一定要辦理更新嗎? 有沒有在多久內要辦理完成之類的規定呢?
    因為這麼多項目都要辦理更新的話
    感覺也是頗花時間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前面還有留一個言,不過沒看到@@
      不知道是不是我網路的問題
      (那個留言主要是跟幾位分享經驗的版大們說聲謝謝,還有請問版大後來決定辦理定居的考量是什麼呢? 謝謝您)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1.目前我所知到是收到定居證之後有入籍的時間限制,法令規定是:申請人應於收到定居證之翌日起三十日內持憑至預定申報戶籍
      所以我是當天就處理好


      2.其他證件、存簿之類的更新,駕照行照一定要換的理由是因為身分證字號不同;沒換遇上警察攔檢或需要雙證件時根本沒辦法使用Q_Q
      健保卡我不保證不換沒有日後公司投保的問題,所以也是趕緊換了
      存簿的話不是馬上用到的話其實沒那麼急(尤其你都沒在用的話,可以考慮直接結清),詳細是不是要馬上更換建議打電話去各銀行詢問喔ODO/


      3.上述各項全部處理掉我花了大約一天多一點的時間辦好,建議預估至少2~3天。銀行真的很容易多花一點時間....(我花了一整天都在外面奔波就是希望可以盡快處理完)


      4.定居->入籍的理由
      關鍵因素是我不帶把不當兵。

      其二是因為雖然工作證能自由工作,但找工作其實還是有點吃鱉(魯妹不是名校出身,能力低下沒幾張檢定QQ)還是會遇到人資拒絕我以無戶籍領有工作證的狀態進入公司(基於太麻煩)
      然後就算弄丟工作要打工什麼其實也比較方便
      (不過大大若為名校畢業證照多到爆炸的話其實不用煩惱這問題qwq)
      其三是魯妹也不是什麼百萬年薪,兩邊都報稅影響性其實不大(錢太少了啊..台、美都報是還好)

      基於各種衡量之下就去辦囉XD


      忘了說 護照是因為當初入境時就被建議要盡快更換,外加本人工作上可能需要出國所以有盡快換新
      有沒有身分證的護照號碼真的不一樣 這點要注意喔!
      (我的無戶籍護照號碼為5000開頭,一般護照號碼則沒有這樣的狀態)

      刪除
  3. 版大你好
    如果有其他保險(例如壽險健康險等等)的話
    是否也需作資料變更呢?
    想請問您當時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謝謝,敬祝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您好,照理說也要變更喔!(我的機車強制險都換了XD)
      因為我個人的保險都是家人幫忙保的 所以....(艸

      基本上應該也是1.身分證 + 2.戶籍謄本 兩樣傳真過去/line給理專就可以更動了 不過還是建議先問保險承辦的理專喔!

      謝謝~

      刪除
  4. 版主大大妳好~!
    謝謝妳的心得~

    請問蹲完移民監(入藉後)可以再僑居地定居(香港)或工作嗎?
    或是定期要回台灣一下呢?
    要放棄僑居地身份嗎?
    因為我有一個很疼的外婆在香港
    我希望等她真正百年歸老才到台灣定居

    另外請問欲入戶之戶口名簿正本是指甚麼呢?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入籍後就跟著台灣國民的法律走囉~
      沒意外就是當作是台灣人在外地工作這樣OAO/
      建議向政府機關諮詢比較清楚QQ 我目前是一直待在台灣打滾所以也不保證出國是什麼狀況(抓頭

      欲入戶之戶口名簿正本->
      初設戶籍登記時一般簡單一點是遷入他人戶籍(ex:父母設籍、親戚、朋友願意出借戶口等等)
      要遷入時必須先提出願意讓你遷入的戶口名簿做為資料證明,申請入籍後戶政事務所會將該戶口填入新加入的成員 並列印新的戶口名簿給申請人
      不清楚是否能獨立建戶...法律知識很薄弱Orz|||

      感謝//

      刪除
  5. 妳寫的很好,對很多人都有幫助。
    我正在幫女兒辦定居證。想請教(姓)的問題。
    女兒19歲有台灣護照,沒有身分證。日本國籍。
    爸爸日本人,媽媽(我)台灣人。
    問題來了,她的台灣護照是取爸爸的姓,但現在想改用媽媽的姓。
    那定居證申請書可以直接就改成媽媽的姓嗎?
    跟女兒討論(姓)的問題後,決定想用媽媽的姓。
    因為有時候不喜歡被當外國人的感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
      關於改姓這點我本身沒經歷過qwq(護照也很認命就很直接變成原本英文名字+本身中文名字)
      估計是可以改沒有問題
      但這可能必須詢問移民署及戶政單位
      畢竟魯妹沒有親自遇上這個問題

      不好意思無法給你需要的答案Orz

      刪除